_枔奕_

往事不可谏

写给竹子的长评

这是一篇想写了很久的长评


因为本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络社畜,一直潜水看文,发过的评论也只有寥寥数条,可以说在互联网上是查无姓名的,但总有一些无名的欲望在内心骚动,驱使着我写下这些文字。


所以秉持着“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”的原则,我想把人生第一篇长评送给海啸宇宙的创造者——云川漫步


前排@云川漫步 


与许多在圈内待了很久的读者不同,我可能是竹子的读者中最小的那一批——今年的我,勘勘15岁,是一名即将中考的初中生


第一次与竹子相遇大概是22年,或许是缘分,让我在老福特首页的推荐中和踏雪不期而遇。时间挺长的了以至于我已经忘了当时看的是哪一篇,大概是《信任不源于仰望》,只记得在那时我广撒网般地一股脑在老福特订阅了无数个合集——在这其中,竹子的文脱颖而出,带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。


我的圈内基因觉醒的非常早。大概是从家中台式电脑上4399中名称十分露骨的一个小游戏开始,那时我可能才刚上小学。后来到了三四年级,总偷偷用父母的手机去搜索相关的词条,还不忘删除搜索记录,那时候我懵懂地想:我是不是个异类?


我不敢想也不敢问身边的人,生怕被人发现自己这个奇怪的小癖好,被别人当作异类,就算后来知道了圈子的存在,在三次元也没有见到过一个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(其实现在也没有),因此这也一度成为我心中的芥蒂。


但看过竹子的文后,我和我多年的芥蒂和解了。


在看过《永不落幕》之后,我一直在思考和回味老季说的“热爱无优劣,欲望不可耻”。是这样的吗?是正常的吗?我在心里问自己。是的,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我。


我没有办法克制自己的欲望和想法,我的基因里存在着这样一个小众的爱好,尽管我在外人面前表现得并无异样,但仍然无法把它从我的内心和生活中剥离。那不若就像小岑说的,从心所欲,放过自己吧。


而且,当我越细想,越发觉得,如果我与我热爱的圈子剥离,那还是我吗?肯定不是,至少不是那个有血有肉,敢爱敢恨的我。或许在别人眼中这并不算是大众认为的上流爱好,但至少是我内心自愿选择,自愿沉沦的。季蕴心创办黑阁,是为了给TJ正名,那我看过竹子的文,也能够坦然地为我的爱好正名了。


尽管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“你真的喜欢看这种东西啊~”我也不会再回避和克制,我相信我能够维系好个中平衡,学会驾驭自己的欲望。

  

再一个令我感触颇深的是关于竹子的文笔。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,但我感觉竹子非常注重文章和理念的融合,在剧情中表达自己的观点,捍卫自己的理念,让我很震撼,竹子真的非常了不起!踏雪作为我真正意义上看的第一本圈文,真的给了我关于圈内理念的许多思考,对于像我一样年轻的朋友,有许多启发(以至于海啸的句子经常出现在我的作文里)。

  

我个人认为踏雪的格局非常大。透过竹子的文字,我似乎可以看到那个百家争鸣,理念纷争的时代,一切的物是人非,山长水阔都好像被具象化展现在我眼前。“时光在树上写史,上古的颜色才读毕,忽然看到当代。”在圈子里,我们随着日月与星辰,溪流与海洋,同看花开花落,云卷云舒,是多么美好啊!

  

在竹子笔下,季蕴心和段华卿可以和解,TJ和XJ可以和解,一切的羁绊都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沉淀,一切的纷争都可以在时光中悄悄和解。旧与新,往昔与现在,并不是敌对的状态,它们在时光行程中互相辨认,以和解为最后依归。“病树前头万木春”,传奇的落幕伴随着新鲜血液的涌出,作为圈子里的年轻一代,能成为竹子笔下的新生力量,我倍感荣幸。

  

前人开辟的道路,我们必尽全力传承。

  

作为长期潜水的读者,我默默掐着点等更新,默默看着踏雪完结,默默看着广播剧从萌芽到完结,默默看着沐云开坑,但今天,一直默默的我,想为自己喜欢的作者,自己认可的理念,自己坚持的爱好,发出最真诚的赞美!

  

我从踏雪入坑,后来摸到14群又看了海啸,现在也在看沐云。或许我对原著的理解不如大家深刻,但我很想讲述我作为一个年龄尚小的读者的见解。

  

对于海啸,我看到了一见钟情,看到了互相拉扯,看到了破镜重圆,看到了阶层差距,看到了人性价码。我从未想过,自己对人性和利益的思考,会从一本小说中得到答案。当一切事物被明码标价,人性的光辉便显得黯淡,可在利益之间,钟元还是跌跌撞撞地走到了一起,很难,很不容易,但也命中注定。我想,是爱让人性的光辉从名利场中透露出来,它坚韧,强大,将险峻山峰,夷为平地。

  

对于踏雪,我看到了仰望渴慕,看到了爱而不得,看到了救赎希望,看到了理念更迭,看到了河清海晏。或许表面上看珞凇给予了小乌指导和关爱,但实际上,小乌又何尝不是在救赎珞凇?他将他从高高的城府拉下,闯入他内心阴暗的角落,为他带去一丝光亮,从前,珞凇只是独自抽着烟,在漫漫长夜中独自思考前程,但小乌的出现,为他的世界点上了一盏灯,告诉他,你还有我。

  

我常常想,像珞淞这样沉的人,或许本该是不快乐的吧。他太清醒和通透,将世界每一个阴暗的角落都看得分明,不给自己留下一丝余地。如果可以,我真的很想抱抱他,告诉他,别想了,放过自己吧。这个世界是充满矛盾的,是禁不起理性的推敲的,有时候,不如感性一点,活在自己造的梦里吧。

  

对于沐云,我看到了久别重逢,看到了不断试探,看到了信任依赖,看到了权利险恶,看到了正义阳光。对于权利,或许是我们一介布衣难以理解的吧,运筹帷幄,或许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吧。单纯真诚的孩子想用正义去主宰世界,游走在黑白两面的家长便可以替他建造一个乌托邦。情投意合却又貌合神离,严青泽和沐之,大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吧,但终有一天,他们也会和解的吧,会成为彼此的唯一吧。

  

很多剧情我或许理解的不够透彻,但这已经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理解了,因为在三次元,我讲这些也没有人听,所以就把它写在这里了。我一直很想和小竹林的大家交朋友,也想进核心读者群,但是因为无法言语的种种原因,我最终也只是旁观,今天我能够写下这些文字,或许是我鼓起勇气迈出的第一步吧!希望在将来我可以更勇敢!

  

说了这么多,还是想感谢竹子创造了海啸宇宙,感谢竹子让我无法言明地思想与羁绊,有了徜徉地,最后愿竹子写圈文到一百岁!甜竹(刀竹)多多发糖(刀)!

  

_枔奕_敬上



评论(11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