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枔奕_

往事不可谏

纪实(关于体考的记忆)

我害怕有些情感不用文字记录下来,有些表达欲不及时释放,便会随着时间淡却了。

  

所以在汹涌的感情随波而去,物是人非之前我想奋力抓住它,留下它。

  

拥抱这件事是我从来没想过的

  

体考前一天,跳绳却十分不懂事,这段时间也一直比较焦虑,有点崩溃,就直接把跳绳一甩不想干了。

  

我是个把情绪全写在脸上的人。尽管我总是在别人面前想表现的很坚强,但了解你的人就是会看到你脆弱的一面。

  

我把跳绳赌气似的摔在地上,她就在旁边默默看着,也不说话,只看着我挣扎过后又认命般地捡回来。后来我去办公室的时候,还是一张臭脸不知道摆给谁看,或许为了缓解气氛,她打趣道:

  

“哇~今天穿了双新鞋子呢!”

  

奈何我拒绝了玩笑,还是沉浸在焦虑中,只看了一眼自己脚上的新运动鞋如实说:

  

“不是说要提前适应一下吗。”

  

她显然不是很认可我的回答,一般她说这样的话我都会跟着调侃一下,但我当时是真的没有这样的好心情。

  

“你怎么一到要考试就这一副丧样?”

  

“我跳绳……”

  

她直接堵住了我脱口而出的自我否定

  

“我知道你跳绳这两天是不太顺利,而且你本身心理素质比较差,听到我读秒很紧张,但是这明天要考了你现在着急有什么用?等下越着急越跳不好怎么办?”

  

道理我都懂,就是改不了自我内耗的习惯,一闭上眼就是不愿面对的场景,期望落空和让人失望的感觉让我无法控制去难过,也不知道哪来的胆量,我直接激动了:

  

“我没办法…我…我感觉我闭上眼睛就是她们会考和体育都比我高,每一科都比我高几分,而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办……”

  

成功把自己这个泪失禁又说哭了,她应该是没想到我焦虑的原因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如别人,没想到一向佛系的我这么在意自己是不是最好的那个。

  

“我之前就说过你,不要总抱着这种悲观主义者的想法,你凭什么觉得就一定比不过她们呢?大不了语文考他个110,为什么不行呢?”

  

“可是我语文也会炸啊……”

  

“你的水平我不知道吗?平时打击你的话不能全听,你就是有时候有点飘,仔细想想,我有哪句话说你能力不行?”

  

我不说话,就在那里哭,换做平常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找骂的行为,但是她居然破天荒扯了两张纸巾来给我擦眼泪。

  

“做人不要那么纠结,想得太多,别把自己累死了,大不了就差一点嘛,拿的起放的下,没什么好怕的。”

  

“况且有我在呢,你怕什么?”

  

“像你自己写的,小满,小得盈满,就足够了,要学会放过自己。”

  

很奇怪,明明是我本来就能想明白的道理,但只有从她嘴里说出来,我才能真的想通,真的去接纳那个浑身带刺的自己。

  

她拉着我的手腕让我靠近了一点

  

“想哭的时候别压抑,别着急,哭够了再回去,练不好咱就不要想它了,恩?”

  

天知道有考试焦虑症的我那一晚居然破天荒睡了个好觉。

  

体考当天,早上还是照常早自习,照常听写,下课铃声伴随着最后一个词音的落下而响起,平常都是另一个男同学负责送听写本,她那天却一脸平常地唤我的名字,叫我送听写本下去。说完出门,再无言语。

  

收齐送下去的时候,她正在打电话,我原想不打扰她把本子放下偷偷溜走,脚刚抬起来,走出去不过半步,

  

“你等一下。”

  

我的脚步连同那颗想吃早餐的急切的心骤然停了下来,我看着她又讲了两句,嗯了几声,掐断了电话,似乎是调整了一下坐姿,抬头,眼睛正对上我慌乱的眸子,

  

“我觉得你今天,特别漂亮。”

  

“别紧张,你没问题的。”

  

为了不让跳绳绊倒头发,我那天特地编了个麻花辫,被她这一夸赞,我惊讶之余有点不知所措。

  

然后她跟我说了许多要灵活一点之类的话,我悉数收下。之前听说不让本校老师进去,她这样讲,应该是不来了吧。我在悲怆之余还仍不死心地追问:

  

“我…我们…我们跑800的时候你会在吗?”

  

意料之外,她居然没有丝毫犹豫

  

“我会在的。”

  

像是怕我不相信,她点头低声重复道:

  

“我会在的,放心。”

  

“去吃饭吧,再晚抢不到了。”

  

迈出门槛前我又回头看了一眼,像留守儿童挥别父母,朝另一个方向走去。

  

进入考场后,我是在跳完绳以后才和她有了单独的对话。

  

昨天令我慌张的跳绳取得了一个不是很完美但也能接受的成绩,大概就是正常水平,对此我脸上没显出任何表情,但看着别的同学满分的成绩,多少有点落差感涌上心头。

  

她单手搂过我的肩膀,见我不说话,我觉得她当时可能心想:

  

啧,这死孩子,又是这一副故作坚强的样子,那给个安慰吧

  

“很好啦,比你前两天不是好多了吗?能考第一名的人,差那0.5吗?”

  

说完揉了一下我的头,接着我就去检录排球了

  

这时候,太阳出来了,天气慢慢地好起来了

  

此时我的心态已经接近无所谓的状态了(或许是因为放水带来的心安×),整个过程非常的丝滑,直到打完了我还没什么实感,37个的成绩我甚至看得都不太真切,只知道被考官叫停的时候,她在远处向我比了个OK。

  

到八百,我整个人就是一个跑死算了的状态,但同时我又有些期待,我期待她能看着我,能在最后五十米冲刺的时候让我在跑道边上看到她的身影。

  

这是一个小孩对于一份承诺的期待。

  

真正在跑道上的过程,落后或领先,我都不太有印象,我几乎是屏蔽了外界,闭上眼睛跑完全程,生理给我的感受只有无限疲惫和眼前的昏天暗地,但心理上我又不知为何有一种感觉——

  

为什么不管我跑到哪里耳边都有她的声音?

  

“快点!你要追不上了!”

  

“对!就是这样!你听我的!”

  

“低着头往前冲!马上到了!”

  

这些简短的话语在短暂的三分多钟好像出现了无数次,可我当时根本没有心思去思考。

  

跑完我几乎是累得狼狈地被朋友们搀扶着站起来的,成绩存档我也没有去知晓,直觉告诉我这是三年里跑的最快的一次。

  

连准考证都没拿,直接被工作人员放进了回收箱,生理性的眼泪控制不住倾泻而下,过往夜跑的记忆苦涩地涌上来,我靠着朋友,颤抖着哭,几乎不能控制自己。

  

被朋友拉着往回走的时候,她也朝我这边走过来。

  

人在冲动下的感情是最真挚的

  

有一种最原始的冲动驱使着我,张开双臂抱住了她,我将头埋进她的肩膀,放肆地,将眼泪洒尽。

  

就在人来人往的操场上,我丝毫不顾忌地抱住自己的老师,任凭自己的情绪释放。

  

我想,这个拥抱今天我如果没有抱,可能以后都没有这份冲动和勇气了吧。

  

我不知道她当时是什么表情,或许是对我突然的举动有些担忧和震惊吧,她问了好几遍“怎么了”,我没回答,就抱着她一直哭。

  

泪水模糊间,我带着哭腔颤抖着说

  

“谢谢你。”

  

她一下一下地拍着我的背,像哄小孩子一样一遍遍重复

  

“好了,好了,没事了,我在这。”

  

——“那肯定是因为我在这里吧,那你中考的时候我也在这里。”

  

——“我跑800的时候你会在吗?”

  

——“我会在的,放心。”

  

是啊,她一直都在的啊,我的老师她一直都在的啊。

  

有一种感觉,这个拥抱来得太迟了,这声谢谢也不只今天。

  

有你在,我不怕。

  

后来从第三视角看待这个拥抱,我的朋友们说

  

“老蒋对你好上心啊,你跑的时候她一直跟着你,比你都着急!”

  

“是啊,我就看着她满场跑。”

  

“以后不跟你一起走了,你抱着她的时候,我在旁边像个电灯泡一样。”

  

是吗,或许在她眼里,我也许也是特殊的吧

  

我记得,第一次当上课代表的震惊和无措

  

我记得,第一次被她看着讲课的尴尬

  

我记得她说:“做我的课代表,要像我一样。”

  

我记得被她信任的每个瞬间

  

我记得她评价我:“你的文字是很有思想,很有深度的。”

  

我记得她在别的老师面前说:“没事啊,她在和我在一样的。”

  

我记得她肯定我:“我充分相信你的能力。”

  

我记得她将我的作文发到朋友圈却为了版权又默默删掉

  

我记得在运动会写报告时拿到她的手机,被好奇心驱使着点开那条我不曾看见的朋友圈

  

她说:“有生如此,何其幸也。”

  

我记得她教我人言可畏,教我放长线钓大鱼,教我欲戴皇冠,必承其重。

  

我记得她教我文章合为时而著,教我以我笔写我心,教我运用文字的力量。

  

在我敏感害怕的时候,她告诉我:“眼泪也是很冷贵的东西。”

  

在我受挫失意的时候,她说:“愿否极泰来,触底反弹。”

  

在我骄傲放纵的时候,她告诉我:“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”

  

在我妄自菲薄的时候,她说:“你做好自己能做的,我为你骄傲。”

  

她包容我的青春敏感,引导我表达自己,教导我悦纳一切。

  

她牵着我去看世界,亲手筑起我的三观和思想

  

如果有一天,我真的如你所说的,惊才艳艳,自信自立,我要感谢你在我的心里播下了文学的种子,照亮了我的青春和远途。

  

我想如你所愿,好好长大

  

像你一样,成为那个“孕育奇迹的人”

  

再与你共论这山高水长,这时光荏苒

  

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大人的,在你的注视下

  

谢谢你

  

谢谢这难得的忘年之交

  

人生得一知己,一诤友

  

我之甚幸

_枔奕_

2024.4.4

评论(5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